在OPNsense中配置VLAN

如果你的防火墙只有两个网络端口,但又要使用超过两个或更多的子网,不妨使用二层网管交换机,配合OPNsense的VLAN实现管理更多子网的目标。

创建新的VLAN接口

导航到“Interfaces > Other Types > VLAN”。单击“add”来添加新的VLAN。首先必须选一个父接口,这是VLAN应用的物理端口。如果你想使用多WAN线路,你可以选WAN所在的接口,如果想建立多个内部子网,选LAN所在的接口。在这之前,你应该在网管交换机上划分了正确的VLAN,并将不同的VLAN汇聚到了某一个端口上。输入与网管交换机对应的VLAN的标识,注意不能是数字1,选择VLAN的优先级,然后输入这个VLAN的简短描述。单击“保存”创建一个新的VLAN。在本例中,DMZ接口与LAN接口使用了同一块网卡igb2。

创建一个新的VLAN

为VLAN分配新的逻辑接口。

选择父接口时,已经选择了VLAN的物理接口。选择“ New interface:”,然后选择我们刚才建立的VLAN,然后单击按钮“ +”。单击“保存”来保存更改。

创建一个新的VLAN

该接口将显示在分配的接口列表中。如下图所示的“ OPT8”。显示为OPTX,具体取决于已经定义的接口数量。

创建一个新的VLAN

它还将显示在导航面板的“接口”部分中:

创建一个新的VLAN

启用VLAN接口

单击“ OPT8”接口后,便可以启用它,为其指定一个正确的接口名称。这里我们将接口命名为与VLAN相同的名称(DMZ),以方便记忆。如果是用于内部子网,一般情况下应该为VLAN选择“静态IPv4”地址,输入接口IP地址。

创建一个新的VLAN

在VLAN接口上启用DHCP

启用VLAN接口后,我们可以在接口上启用DHCP服务,以便VLAN上的设备自动获取IP地址。转到 Services > DHCPv4 > DMZ,单击“在DMZ接口上启用DHCP服务器”复选框。然后输入希望VLAN中的客户端使用的IP地址范围。如下图所示,如果你希望使用其他网关或DNS服务器,可以在相应栏输入相应IP地址。

创建一个新的VLAN

添加防火墙规则

我们已经创建并启用了新的VLAN,还需要设置防火墙规则才能让数据从VLAN中流出。默认情况下,新创建接口的所有网络流量都会被阻止。为了方便操作,我们可以克隆LAN接口上创建的基本规则。如下所示:反锁定规则(它可以避免将自己锁定在Web管理页面之外),允许所有IPv4规则和允许所有IPv6规则。只需要在LAN接口规则列表的右边,单击克隆图标进行操作:

创建一个新的VLAN

将接口从LAN更改为VLAN接口,本例中为DMZ接口。另外,还需要将源更改为DMZ net,以允许该网络上的所有设备访问网络和Internet的其他部分,当然,你也可以根据自己设置VLAN的目的来进行规则的设置。

创建一个新的VLAN
Cisco交换机上的VLAN配置

在OPNsense中完成VLAN配置后,还需要在网络交换机上进行Vlan中继配置。在本例中,我们使用Cisco Catalyst 2960交换机执行Vlan配置。登录交换机后台终端,使用configure terminal命令进入配置模式。

Switch>
Switch> enable
Switch# configure terminal

创建一个新的VLAN,选择一个标识号并添加简短描述。

Switch(config)# vlan 10
在本例中,交换机端口40被配置为Trunk。允许以下VLAN将此端口用作中继:1和10。

Vlan 1是Cisco交换机的默认本地VLAN。配置完了以后别忘了保存交换机VLAN配置。

Switch# copy running-config startup-config
将OPNsense LAN接口连接到Cisco交换机端口40。来自Opnsense LAN接口的流量因为没有VLAN标识,将成为Cisco Switch本机VLAN 1的成员。来自Opnsense DMZ接口的流量具有VLAN标识10,将成为Cisco Switch VLAN 10的成员。

评论

  1. 初学者1
    1 年前
    2023-3-16 9:37:02

    你好博主,网络中只有一台OPNsense怎么做,我是有四个接口,同时接入两个网络,一个互联网,一个公司内网,配置两个不同的网段分别对应两个网络,是否需要在OPNsense上配置VLAN。

    • 鉄血男兒
      博主
      初学者1
      1 年前
      2023-3-18 12:12:47

      四个网口够用了,不需要配合交换机设置VLAN。

  2. Nagi
    4 月前
    2023-12-21 18:11:54

    您好博主,
    我这里有个问题想向您请教一下,也是关于OPNsense的VLAN设置问题。
    我的设备只有两个网口,其中igc0作为公网拨号的WAN口,igc1是内网LAN口。同时我还有一个MikroTik的三层交换机,在上面我设置了4个不同的VLAN,其中有一个VLAN是绑定在与OPNsense连接的网口上,和您文章中的例子应该是同一种结构,三层交换机上其他VLAN单独开启DHCP。
    目前我碰到的问题是,我的OPNsense上的LAN口使用192.168.1.254作为接口地址,新建的VLAN接口的父接口是igc1,VLAN接口的地址是192.168.100.254,也设置了DHCP,我使用调试的电脑直接连接到网关设备相应的物理网口上,不能获取到VLAN分配的IP地址,获取到的是物理LAN口自身DHCP的192.168.1.0段的IP。如果关闭192.168.1.0段的DHCP,保留VLAN的DHCP,这时电脑是完全获取不到IP的。我不想更换一个拥有更多物理网口的设备,请问这种情况下是怎么操作。我看到您文章中VLAN创建使用的物理父接口上也是存在LAN的。

    • 鉄血男兒
      博主
      Nagi
      4 月前
      2023-12-23 12:47:01

      有三层交换机可以不用这么配置,请参考https://pfchina.org/?p=7822

发送评论 编辑评论


				
|´・ω・)ノ
ヾ(≧∇≦*)ゝ
(☆ω☆)
(╯‵□′)╯︵┴─┴
 ̄﹃ ̄
(/ω\)
∠( ᐛ 」∠)_
(๑•̀ㅁ•́ฅ)
→_→
୧(๑•̀⌄•́๑)૭
٩(ˊᗜˋ*)و
(ノ°ο°)ノ
(´இ皿இ`)
⌇●﹏●⌇
(ฅ´ω`ฅ)
(╯°A°)╯︵○○○
φ( ̄∇ ̄o)
ヾ(´・ ・`。)ノ"
( ง ᵒ̌皿ᵒ̌)ง⁼³₌₃
(ó﹏ò。)
Σ(っ °Д °;)っ
( ,,´・ω・)ノ"(´っω・`。)
╮(╯▽╰)╭
o(*////▽////*)q
>﹏<
( ๑´•ω•) "(ㆆᴗㆆ)
😂
😀
😅
😊
🙂
🙃
😌
😍
😘
😜
😝
😏
😒
🙄
😳
😡
😔
😫
😱
😭
💩
👻
🙌
🖕
👍
👫
👬
👭
🌚
🌝
🙈
💊
😶
🙏
🍦
🍉
😣
Source: github.com/k4yt3x/flowerhd
颜文字
Emoji
小恐龙
花!
上一篇
下一篇